close

 

絹印創作:用絹印穿出自己的style

  其實標題應該用絹印生活出自己的style,應該會更恰當一些,因為絹印除了可以印在布料也可以印在其他的素材上在講這次教學的過程之前先來談一下關於在教學我得到與學到了什麼!雖然是去教大家如何做絹印,但在講解的過程中與同學的互動之間,我得到了教學的價值與成就感,就在同學們最後把自己畫得圖印在紙上的當下而學習到的是,如何講解與準備教材可以讓同學確實的學會絹印,也透過大家的實作與提問之間學到自己遺漏的部分在教學之前學習絹印只是為了能做出自己的產品,沒想過有一天自己也有能力可以去分享如何做絹印,在此感謝CAMPOBAG與輔大給予我這樣的機會與舞台,再一次的謝謝,讓我在教學之中得到愉快的心情

 

 

  然後在這一次的絹印教學因為時間的關係分成兩堂課來上,第一堂課除了簡短的介紹自己與品牌not a business design的歷程之外,因為時間有限,進入主題從絹印的歷史與版畫的種類到絹印的實作流程最後再讓同學做簡單的體驗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學習到更多關於絹印的知識與來由,然後能對絹印有更深的了解與更多的想像,也許有一天同學們能發展出不一樣的印刷方式在大家還沒有準備自己材料的情況下只能讓同學們體驗一下在透明的投影片上用黑色簽字筆畫自己想要的圖與絹版上塗感光乳劑最後用我做好現成的絹版做印刷。其實最終的目的也就是讓同學回家後可以真正的去作絹印與享受之中的樂趣。


  但,第二次上課已經離上一堂課一個多月的時間了,人數也從三十個減少到十七個左右,我就在想會來上第二次課的同學,應該是真的對絹印很有興趣,回家應該都有自己嘗試做過絹印,在開始講解之前一問,結果沒有人回家有作絹印耶!然後第二堂課大家也是兩手空空而來,只帶了自己要絹印的素材,好險我真的是有備而來不然真的就尷尬了。因為絹印最為困難的部分就在於感光的步驟,所以這次的主題就是「可以不用感光就用簡單的方式作絹印」,目的就是要讓同學在課堂上可以印出自己畫的圖,然後帶著一顆滿足的心回家。不過還是有一組可能是帶著遺憾回家,殘念~

 

 


  如何用簡單的方法作絹印呢?其實是透過相同的原理不一樣的方法,使得網洞沒有要印刷的部分造成阻塞,然後留下要印刷的線條或圖塊,就是用壓克力顏料稍微稀釋讓網洞可以封閉起來。在製版的部分所需的材料只要自己的設計圖、一塊絹版、鉛筆水彩筆和一瓶壓克力顏料就可以完成,省去做燈箱與感光的步驟,幾乎是第一次做就可以上手,而且印出來的線條是非常有手感的,有別於電腦製圖的銳利線條(當然利用感光的方式也可以做出有手感的圖)。那麼步驟就是準備好底圖在絹版上畫上鉛筆稿,鉛筆稿完成後就可以直接上壓克力顏料,完成後等壓克力顏料完全乾燥後,就可以進行絹印了!真的是非常的容易吶~

 

  

 

希望同學之後還要繼續的作絹印唷,因為創作是一件令人快樂的事!


左圖為感光絹印;又圖為手描絹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絹印 職業所 教學活動
    全站熱搜

    not a bus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